【阳夜】我的王子妃 第二十九章

*架空,设定

*前文请见文章索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阳光普照大地,光明洒遍源河畔这一座小村落。

一阵微风吹起帘子,叶月阳被清晨的日光照到脸上,微微皱了一下眉,身子挪动一下,睁开了双眼。夜还趴在他的身上,呼吸平缓,睡得很安稳。

抬手轻轻拂过白皙姣好的脸颊,指尖无意搓捏着夜的发丝,叶月阳透过被风吹开的帘子看向窗外,刚好瞧见神无月郁带着几名随从匆匆忙忙冲出教堂的身影,看他们的样子,应该是在寻找不见的两人。

“夜。”叶月阳低头在夜耳边轻唤一声,“起床了哦。”

“嗯?”惺忪的睡眼缓缓睁开,夜抬起头就对上叶月阳一双在斜射的阳光下,泛着瑰丽光泽的紫瞳,这才意识到自己在他身上趴了一夜,赶紧下来,正经端坐在车中,脸微微红了,“我……我太失礼了。”

活动了一下略微有些酸麻的身体,叶月阳满不在乎地刮了一下夜的鼻尖:“有什么好失礼,反正就快是我的王子妃了。我们快下去吧,要不然郁他们该找疯了。”说着拉着夜,两人一同下了马车,向正在寻找他们的一行人走去。

“阳……我、我还有一事相求。”夜支支吾吾,小声说道。

叶月阳停下脚步,以他对夜的了解,自是也猜到了夜所求何事:“夜你是担心还会有无辜的人被当做祭品祭祀吧,等下我陪你去村长那,和这迷信的老家伙谈谈。”

微微颔首,夜抬头回以一记感谢的笑意。

叶月阳让一众随从在教堂中再歇息半日,和夜两人敲开了村长家的房门。


“老村长,我们有事想和您谈谈。”叶月阳也不拐弯抹角,道出来意。

村长自是不敢怠慢远道而来的贵客,将两人迎进门,请他们坐在虽然破旧,却也是这件屋子里最体面的两张椅凳上,还给他们倒了两杯有些浑浊的水。

“贵客有何事,尽管说。”

夜与叶月阳对视了一眼,含蓄地开口问道:“村长,请问这村子里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名风习俗?”

“除了村名们会定期去教堂礼拜,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习俗。不过这两年人村里人也只剩下没几个了,教堂也差不多荒废了。”

“你们有没有用活人祭祀河神的习俗?”叶月阳不如夜问得那么拐弯抹角,单刀直入。

“这……”村长犹豫了一下,低下头说道,“没有这种习俗……”

村长矢口否认,叶月阳内心的火气又冒了上来,语调也变得冰冷:“希望您能说实话。”

“的确是……没有这种习俗的。”似是有些心虚地抬眼看了看夜,村长没有隐瞒,道出了旧事,“只是前年九月,确实把一个孩子作为祭品,祭祀了河神。”

叶月阳愤然而起,强忍住几欲挥出的拳头,要不是对面坐着的是个老者,他早就一拳朝着面门招呼下去:“那你还说没有!”

村长被吓得缩了缩肩膀,慌忙道:“这、这确实不是习俗。”

“阳,你吓到村长了。”夜倒是还算镇定,拉着叶月阳坐了下来,按住他捏起的拳。

看怒气冲冲的人放下了拳头,村长才将当年的事娓娓道来:“那个孩子出生的当晚,发生了天狗食月的天像,而且他的母亲也因为难产过世,父亲则是在他还在腹中时就突发疾病离世,这样一个孩子,人人都视他为不祥之人,当然没有任何一个村名肯收养。村人们商量了一番,觉得这孩子将来必是祸害,就决定将他养到足以祭祀的年龄,作为祭品,祭祀河神。”

“一帮愚民!”叶月阳拳头捏得越发紧了,他能感觉到覆在手上的夜的手微微颤抖着。

“就是在前年,这孩子年满十六,就顺理成章地被推入了源河。”

“顺理成章?这顺的是哪门子的理?成的又是哪门子的章?”叶月阳怒目圆睁,任是夜也按不住他,又愤愤地站了起来,这下直接冲上前一步,拎起了老村长的领子。

夜赶紧起身上去拉人:“阳,快放手。别对老人家无理啊!”

“夜,你能忍,我可忍不了!这帮封建迷信的刁民。祭祀?这么荒唐的事情也做的出来!”

村长被吓得抖得像筛子般,慌忙说道:“我、我们现在也很后悔当年的事。那年祭祀后,不出两天,突然天降暴雨,一连下了七天,河水暴涨,淹没了整个村落。我们村虽然年年都有水患,但也不会那么严重,最多不过是淹到膝盖的程度罢了。但那一年……”村长缓了缓,不愿再回想起当年的情景,却还是说道:“那洪水就像猛兽般冲入村内,吞走了不少村名。待洪水退后,又爆发了疫病。如今村里的人也就剩下那么十几个人了……一定是当年我们把如此不祥之人当做祭品,惹怒了河神,才……”

“荒唐!”叶月阳怒急,拎着村长,就要甩出去,夜赶紧拦下他。

“阳!住手,不能如此失礼!”

“荒唐!确实是荒唐!”一道慢条斯理的优雅声音传入了屋内,霜月隼一袭雪白长衣,不染一丝旅途的风尘,走了进来,“河神大怒的原因,并非对尔等的祭品不满意。”

“那是为何……”村长见来人恍若天人般的气质打扮,当下对他的话信任万分。

霜月隼步到僵持的三人中间,轻拍下叶月阳的手,村长一下子瘫坐在椅上。他盯着老者的双眼说道:“河神的不满是源于——尔等竟把尊贵的河神当成草菅人命之辈。这村子坐落在次这么多年,何曾遇到过如此严重的洪涝?这正是河神对你们的惩罚,惩罚你们将一条鲜活的生命葬送!”

村长听得顿时老泪纵横,不禁懊悔地捶着腿:“河神大人竟是此等用意,我、我们真是……”

叶月阳撇了撇他的样子,毫不觉得可怜。夜委身上前,蹲在村长面前,带着和善的笑意,劝到:“村长,请以后不要再将任何人作为祭品投入河中了,这是不对的。”

“我……”犯过的错误无法再弥补,村长看着眼前和当初作为祭品的孩子十分相像的夜,懊悔万分地感慨:“要是这孩子还在世的话,也有您这般年纪了吧。夜……这是您的名字吗?”

“嗯,我叫夜。”夜微笑着点点头,他对这位村长以及一众村名并没有任何恨意,他深知这些人本无恶意,只是无知。

“那孩子也叫夜呢……长月夜。”

听到这个名字,叶月阳和夜都怔住了。世间竟有如此巧合,他的本名,竟然与叶月阳与弥生春给予他的伪名,不谋而合。

夜看了看叶月阳,竟轻笑了出来:“阳,看来这是个好名字呢。”

“也就只有夜你傻乎乎的,现在还笑得出来。”叶月阳无奈地叹了口气,对着这个村长语气依旧不和善,“那孩子的父母被葬在哪里?”

“就在教堂北面的墓地里,那年做得是无名墓碑,那么多年了,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一座了。”村长指着墓地的方向,没有想到他们竟会问这个问题,不禁怀疑起夜的身份,更加仔细地端详起夜来,眼中带着一丝希冀,“敢为这位贵客……是何方人氏?”

叶月阳拉起夜,拦在了两人中间,抢声到:“月之国,土生土长的月之国人氏。”

眼中最后的一点希望灭了下去,村长长叹一口气:“是啊……犯过的错误是无法弥补的……”


三人出了村长的屋子,径直向墓地走去。

这片墓地一看就是常年无人打理,加之前两年水灾疫灾过世的村名数量之多,墓碑层层叠叠,乱糟糟的一片,凌乱不堪。

霜月隼闭上眼,在墓地前静站了一会儿,指向了最角落的两座墓碑:“那两座,就是你们要找的。”

叶月阳和夜顺着霜月隼的指向,绕过地上七歪八倒的碑石,步到了这两座墓碑前。碑石上空白一片,两块石块歪斜地靠在一起,石面上还有几处裂纹,明显是又泡洪水,又经暴晒留下的痕迹。而在碑石靠在一起的那处缝隙间,沾了一方极少的泥土,其间长出了一朵黄色的娇俏小花,迎着微风晃动着。

“父亲、母亲。”夜蹲下身,闭上眼,双手合十,祷告着:“我过得很好。感谢你们带我来到这个世间。”

叶月阳也蹲下身,眼光在那朵小黄花上停留了一会儿,这朵花儿与前几日他戴在夜耳畔的花朵似乎是一个品种:“我会好好照顾夜的。父亲、母亲,你们请放心吧。”

夜微微诧异地睁开眼,侧过头,看着身边闭眼祷告的叶月阳。

叶月阳祷告完睁眼,正好对上了夜的眼神,他不好意思地轻咳一声,赶紧起身,朝墓地外走去:“反、反正夜再过几个月就要嫁给我了,叫一声父母,也没什么问题吧。”

“感谢你们将我带到阳的身边。”夜对着两块墓碑垂下眼帘,轻声道谢,赶紧回身追上了叶月阳。

那朵生长在墓碑间的小黄花被风抚动,仿佛点头般往前轻晃了两下。

“哎呀哎呀,看来伯父伯母对这个女婿很中意嘛。”霜月隼意味深长地一笑,白衣轻曳,跟着两人动身向教堂走去。


TBC.

评论(5)
热度(87)

© 睦月雪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