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阳夜】我的王子妃 第十六章

*架空,设定

*前文请见文章索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腰间的伤口并不严重,几天后痂衣脱落,只留下一道不显眼的浅色疤痕。

每天都按时护理伤口,清理上药的夜看着这道伤疤,轻触了一圈,确定痂都是自然脱落,没有被强行被挖去的痕迹,这才满意地拉拢叶月阳的睡袍:“嗯,这样就没问题了。下次不管是练习还是正式比试,都一定要穿好护具哦!”

“是是是,我已经好好反省过了,绝对没有下次!”叶月阳赶紧点头答应着,姿态完全没有一国王子的威严,反倒像是个做了亏心事对妻子反省的丈夫。

夜不禁被他的反应逗笑出声:“知道就好了啦。”

两人在表面上维持着毕恭毕敬的主臣之礼,从不逾越,私底下叶月阳却从来不会摆出半分王子姿态,对于夜来说他是最安全的避风港、最亲近的家人。偶尔有肆意过头的行为,夜总是会忍不住制止,而叶月阳即使嘴上会抱怨几句,但最后都会妥协下来。

转身拿过进门时放在书案上的一个手掌宽的木盒子,夜把它放到了床上。

叶月阳在他进门时就注意到了这个盒子:“这是什么?”

翻开盒盖,夜拿出盒子里的物件,是一把长剪刀:“那天晚上阳不是答应我,要把头发剪掉的吗?”

“哈?!”搜索了一圈记忆,剑术比赛的那天晚上半梦半醒,最后也没听清夜到底说了什么,只是条件反射地应声,叶月阳有些慌了,“我答应了要剪头发吗?”

看他有要耍赖的趋势,夜不满地鼓起了脸颊:“阳,我之前就很在意你的头发了,明明国内上下大多数人都是一头短发,为什么要留得那么长呢?比武的时候,我看你好几下动作都带动着头发甩到了眼睛边上,这种时候还因为头发的妨碍闭眼,不是很危险嘛!”

的确,系在脑后的长辫有时会随风飘起,舞剑时也会随着身体的律动甩到脸上,不过叶月阳并不在意,一头长发对他来说一直是为外形加分的标志。之前宰相弥生春也建议过把头发剪短一点,他当然也是不以为意:“可以不要剪吗?”

“阳明明答应我了……”失落在夜的眼底浮现,他把剪刀放到书案上,背过了身,“果然是我管得太多了吗……”

“额……不是,夜!你说得有道理啦!只是这头发我都留了那么久,早就习惯了,也不一定非要剪掉吧!”叶月阳伸手去拉夜垂在身侧的手,刚拉到就被夜抽手避开了。

把剪刀放进木盒中,用软布包妥,盖上盖子,夜拿起了盒子:“阳不愿意剪的话就算了……我回殿里了。”

“等、等一下!”叶月阳赶紧从床畔起身,拉住了要走的人,“我、我剪!剪!”

“真的?”听到叶月阳的允诺,夜终于回过身,瞪大了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满怀期待地看着他。

百般舍不得这一头引以为傲的红色长发的叶月阳,心一横,坐到了书案前,拿过夜手中的盒子,取出包裹着的剪刀,递给夜:“剪吧!”

夜的脸上终于荡起了满意的笑容,他接过叶月阳手里的剪刀,在扎起的长发上比划了一下,只听清脆的“咔嚓”一声,一头细长的红发落到了地面上。

叶月阳拿过案上的镜子支在面前,看了看脑后的发辫只剩下短短一截,心疼自己一番,抽了抽鼻子。

扎辫子的发绳被解开,红发披散下来,本来在胸际以下的长发,现在的长度只堪堪碰到了肩膀。夜理了理有点凌乱的发丝,准备继续剪短,却被叶月阳制止了。

“就剪到这里吧。”他拿下了夜手中的剪刀,放回了木盒里,并迅速地盖上了盒盖。

“阳?”夜不解地看着叶月阳,头发才剪了一刀,现在不长不短的还十分凌乱,怎么能到此为止呢。

“那个……夜,剪到这么长就差不多了吧。”叶月阳还想为自己的头发做一丝争取,这个长度还可以绑起来,他并不希望自己顶着一头普普通通的短发,毫无特色可言。

“还是太长了吧……”夜比划了一下自己的头发,又在叶月阳的发尾比划了一下,食指和拇指分开到两人发长的距离差,“还能剪掉这么长。”

“额……”叶月阳以脑袋最快的运行速度搜索了一圈用词,竭力思考着能留下发辫的说辞。

“你看现在这样绑起来的话,就不会甩来甩去的了。”他拿起案上刚才解下的发绳,把头发捏成一簇绑起来,甩动了几下脑袋,“对吧?一点都不会妨碍到行动。”

夜审视了一番有点像刺毛球的发辫,他当然看出了叶月阳对一头长发的执着,如今能剪掉这么大一截,其实已经很满意了,这个长度的确对日常生活或是练武也不会有什么影响,不过他还是拿出了盒子里的剪刀:“那我给你修整齐一点吧。”

再次解下发辫,又是一剪刀,随着“咔嚓”一声,叶月阳鬓角的发丝掉下了一撮。

“啊,抱歉,剪得太多了!”夜理发的手法很笨拙,剪头发的动作和剪纸如出一辙,刚才一出手,直接把叶月阳的鬓法剪没了,和周围的头发脱了一大截。

为免自己仅剩的那么点头发惨遭荼毒,叶月阳拿过了夜手里的剪刀:“我自己来吧。”

剪刀利落扫过发尾,原本参差杂乱的发尾立刻被修剪平整。在叶月阳一番动作下,他的一头及肩发几乎没有明显再变短,被修整得整齐却不显死板。拿过木盒底部的梳子,把头发整理妥帖,他满意地在镜子里端详了一番,同时也在镜中看到了站在身侧夜。

镜中的黑发少年神色极其认真地看着正对着镜子的他,而他的眼光也被那道专注的身影所吸引。两人都不曾发现彼此的眼神一模一样,恍如对着独享的珍宝。

夜欣慰地莞尔笑着,在灯火的映照下泛着暖光,直暖进了叶月阳心里。叶月阳瞬间觉得用这一头长发,换一个如此让他沉醉的笑容,值得。

理个头也没什么不好的,头发还能再长,夜只有一个!


第二天上朝议政时,叶月阳的简短利落的发辫吸引了一众人的目光,即使是擅长于被视线聚焦的他在一群大男人的眼光下,也着实被看得不太自在。

议政的内容和往常并无什么大区别,朝臣们简单汇报了国内的状况——国泰民安。之后宰相弥生春还宣布了二王子实习文官的正式任职时间,定在长月十七岁生日的当天。

早朝结束,卯月新面无表情地走到叶月阳身边,搭上了他的肩膀:“哟,阳。怎么把头发剪了?”

“新,这是在朝堂之上。”皐月葵立刻拉开了卯月新,“不得无礼。”

“是!王子陛下。”对皐月葵行了一礼,他又靠到了叶月阳身边:“二王子陛下,您怎么突然想到剪头发了?之前宰相再三谏言您都没搭理他来着。难道是……”

“啊——是是是!被我的那位王子妃一剪刀就下去了!”说出口后,叶月阳才意识到声音太大,惹得准备退下的一众朝臣把视线都转向了他。

王座旁正搀扶着国王睦月始准备离殿的弥生春也将视线转了过来:“二王子陛下的王子妃真是识大体,敢谏言敢做。”

国王睦月始也转过头来,看着叶月阳,嘴角一丝及不可察的笑意一闪而过,谁都没有发现,前一刻他不转过头来,只是在掩饰着脸上没忍住的笑意:“好好待你的王子妃。”

国王与宰相离场,一众朝臣也纷纷退下。

自此在宫中众人口中对二王子叶月阳的描述又增添了一条——怕老婆。


TBC.

评论(10)
热度(89)

© 睦月雪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