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阳夜】我的王子妃 第十八章

*架空,设定

*前文请见文章索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喜欢。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几乎要填满夜的全部思绪,不过即将到来的册封仪式让他没有闲暇再多做回味。忙碌的日子总是过的特别快,一转眼,夜入宫满一年的日子就到了。

册封仪式比之前的进宫晋见要复杂得多,夜跪在大殿之上,听完宰相弥生春亢长的条文宣读,毕恭毕敬地磕头行礼。

弥生春手持一个雕刻着太阳纹路的精巧银制盒子,礼仪翩翩地步到夜身前,将它递给他——这是属于夜身份象征的玺印。

“谢陛下恩典!”接过盒子,夜又行了一记磕头礼,待弥生春回到国王的席位边,睦月始念出“平身”后,他才站立起身。这一次他站得很稳当,没有半分摇晃,双手恭谨地端着银盒,又向王座上的国王行了一记感恩的躬身礼。

叶月阳站在大臣的队列中最靠近王座的位置,看着这一切。他很放心。夜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事事需要他呵护的荏弱少年,身高成长得与他相差不多,能够轻松地跟上他的步伐。

朝中大臣们看着这个大半年前在大殿之上还差点踉跄跌倒的少年,如今成长得如此出色,礼仪标准,不亢不卑,纷纷在内心赞许着二王子看人的眼光。

结束了册封仪式,夜端着玺盒低头恭敬地退到叶月阳身边站定,这将是以后上朝时他的固定位置。

几位大臣与平日并无大差异的汇报后,宰相宣布退朝,王座上的国王起身离席。全身紧绷的夜才刚想放松下来,几位陌生的大臣向叶月阳行了一礼后,却凑到他身边与寒暄着套起近乎来,他只能僵硬地挤出笑容一一应对。

叶月阳显然是看出了他的无奈,立刻开口说道:“长月文官,我还有政事想和你商讨,我们回殿吧。”

“是!”夜点头领命,对身边的一众大臣们报以一记歉意的笑容,便跟在叶月阳身后离开了大殿。

直到走进二王子的主殿,夜才长吁出一口气,放松下来。

“怎么了?累了?”叶月阳看着夜突然放松下来的姿态,和刚才大殿上的庄重紧绷判若两人,忍不住轻笑了一声。

“累倒是还好,就是刚才大殿上那么多人看着我……阳,我刚才没有说错话吧?礼节都有好好做到位吧?”回忆着刚才自己的行动,生怕一个失误坏了礼数,刚放松下来的夜说着语气又急躁起来。

伸手拍了拍夜的肩膀,叶月阳步到书案前,闲适地坐下:“没有没有!夜做的很出色,你没发现大臣们都向你投去赞许的眼神吗。不亏是我挑上的人!”他自信的扬了扬头,全然忘记了这个文官是弥生春的举荐。

在大殿之上,夜的脑袋里只记挂着下一个动作是什么,后一句该怎么说,哪还有心思关注投向他的视线到底是何种意思:“真的吗?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他们才这样看着我的吗?”夜在叶月阳身边坐下,他的手还紧紧捧着册封仪式上受赏的玺盒。叶月阳一把他手中的玺盒放到了桌上,打开盒盖,玉石制成的玺印温润无暇,比书案上叶月阳用的小了一圈。

叶月阳抓过夜的手,把玺印的着手处塞进他的手心,再用手握住他的手,夜的手掌比他的小了一圈,也更柔嫩白皙。带动他的手在桌上的红油上按了一下,叶月阳拿过一张白纸,让夜把玺印盖了下去。

雪白的纸上,赫然多了一个四方形的印——主体是细长的“长月”两字,四边分辨是芦苇形状围成的花边,在长字的左上角还有一枚小小的新月图案。

夜怔怔地看着这个鲜红的印,喃喃着:“这是我的玺印……”

把玺印放回原处,叶月阳握住夜的双手,将他拉进自己:“夜,这是你的玺印。你是我的文官。你是宰相大人、国王陛下和我选定的文官。即使刚开始的目的是出于能让你在宫中自由行动,但如今的你并非虚有其名。想必宰相也和你谈过了吧,让你辅佐我,帮助我处理政务,这不正是对你能力的认可嘛。”他顿了顿,握着对方的手又收紧了几分,继续说道,“夜,不用紧张也不用自卑,尽管昂首挺胸地站在朝堂上,你不比任何一位臣子差。”

“阳……”信誓旦旦的话语,给了夜偌大的鼓励,“我一定会好好辅佐你的!”

松开夜的双手,叶月阳刚想往他额头上赋予一记鼓励的亲吻,夜却突然坐直身子,拉开了两人的距离。

“阳刚才不是说有政事要和我商讨吗?虽然不知道能不能帮上什么忙,但我一定会竭尽全力辅佐你的!”

夜认真的态度让刚想做出亲密举动,却被迫刹住车的叶月阳又无奈又好笑,朝堂之上他也只不过是随口瞎诌了个理由,好让夜不勉强处在这么尴尬的境地。现在看着他干劲满满的样子,叶月阳也不好意思直白地说并没有什么要事。不过……硬要说政事的话,倒也不是没有。

“今年在青炎国度过新年的时候,他们的国王表示,打算在明年新年之际派使者来我国回访,顺便想和我们商讨一些关于奴隶交易的事宜。”

夜拿过书案上的纸笔,有模有样地记录起来:“回访?新年的话,那也只有三个多月了,他们大概会来多少人?需要准备起来了吗?”

“具体的事宜还不确定,船只从青炎国行驶到我国即使顺风顺水也要个二十几天,出发之前他们会派人先来传讯的,到时候再准备就好。”叶月阳道出了他的打算和顾虑,“就是上次去的时候,他们明显对我国的奴隶贩售流通禁止政策提出了不满,说是影响到了他们,青炎国近年来输送入国的奴隶数量大幅减少,严重影响了青炎国国内的生产。”

“可是我国自取消奴隶制后,并未出现明显的生产力量不足,反而原本哀声哉道的低阶层百姓工作能取得相应的报酬,生活改善了不少。高阶层的一些官员也并没有表现出特别明显的争议。”这些都是夜在各种史书和政治书籍学习到的内容。

“争议一开始也是有的,只不过实行了几年后,那些富贾和官员的生活质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变,也就都作罢了。”

“我国改用了聘用制度,把原本卖身的奴隶转变为卖劳力的劳动者,工作内容并不做更改,但保证了他们的人生安全及基本的公民权利。如此一来,除了对原本以虐待奴隶为乐的奴隶主来说,其他的高阶贵族并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损失。这种制度很完善,不能在青炎国实行吗?”笔唰唰地在纸上书写着,夜低着头提出了疑问。

“我有向他们提出过见意,不过青炎国的国情和我国稍有不同。占据了青炎国一半国土的巨大湖畔旁有一个大型的砂金矿脉,他们大多数的奴隶都是用于挖金,而不是服侍。挖金工作十分繁重,很多奴隶累倒在矿洞中,就再也没有出来。如此艰辛具有风险性的工作,除了卖身的奴隶,根本不会有人自愿劳作吧。”

夜将叶月阳话中的要点简略地记录在纸上,写完后翻过一张,对照着前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纸,摘出了几个重点字节:“我国是河源国与青炎国之间来往的必经之路,如果我们继续禁止奴隶流通必定会引发青炎国的不满,但已经制定实施的法规也不能随意修改,更何况是促进国家发展的有利法规。如此一来要解决这个问题,就必须让青炎国废除奴隶制度。”一番分析后,夜点出了症结所在。

“他国的政策哪是我们说变革就变革的。”叶月阳向后一仰,手撑住地面,懒散地打了个哈欠,“夜你也不要太在意了,船到桥头自然直嘛。”

专心对着笔记思考的夜忽略了叶月阳这段无关紧要的话,他将写着笔记的两张纸工整对折:“嗯,我会好好研究研究方案的。”说完他便把指放进袖口,捧起玺印,起身回自己的殿室。

叶月阳怔怔地看着纤瘦的身影自顾出了大殿,无奈地苦笑了一下。这家伙的认真有时候真让人束手无策啊。


TBC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政事什么的,都是我在瞎扯淡OTZ

评论(4)
热度(79)

© 睦月雪咲 | Powered by LOFTER